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天祝:牢记嘱托笃行实干 华锐大地日新月异
天祝:牢记嘱托笃行实干 华锐大地日新月异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2-09-26 08:41 浏览次数:

2012年至2022年,一段浓墨重彩的时间刻度。生产总值从28.1亿元上升为60.25亿元;十年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12572元增加到29733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3199元增加到9763元,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时间的巨笔绘就天祝县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的“十年”。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谆谆教导激励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天祝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持续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忆往昔、看今朝,细数十年来华锐大地的沧桑巨变,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一幅幅画面,见证了这片热土的日新月异和澎湃活力,见证了华锐儿女勠力同心的丰硕成果。

秋日的天祝县松山镇藜香村,碧空澄澈、藜麦飘香,处处呈现出新村美丽、产业发展、人民幸福的新景象。

眼下,正是天祝县高原夏菜收获季节,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油油的景色把田野装扮得生机勃勃,莴笋、娃娃菜、甘蓝等特色蔬菜已生长成熟,工人们正忙着收割。

这两年,从大山深处搬迁到藜香村的蒋海林一家,靠着种植高原夏菜,日子越过越红火。

“原来住东坪乡时,交通不便,吃水困难,去趟县城都要走100多公里的山路,干啥都不方便,只能靠天吃饭。现在住上了新房子,家门口就有超市、学校和医院,还有富民产业,移民搬迁让我们过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蒋海林告诉记者。

“十三五”期间,天祝县高起点规划、高效益配套、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从根本上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彻底改变了众多农牧民群众行路难、吃水难、就医难、上学难、发展难的现状,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搬家容易搬“心”难,易地扶贫搬迁不能一搬了之,加强后续扶持最为关键。天祝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的殷殷嘱托,从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一手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近年来,天祝县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着力培育壮大“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产业和“高原百合、藏地雪鸡、蕨麻土猪、菜用蚕豆、野生山菌”五小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268家,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0个,注册农特产品商标241个,天祝白牦牛、天祝藜麦入选“甘味”知名农产品目录。出产的优良农产品渐渐享誉全国——“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中国高原夏菜之乡”……一个个响亮名头纷至沓来,产业发展鼓起了群众腰包。

殷殷嘱托声声入耳,绵绵厚望念念于心。天祝县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深悟笃行、真抓实干,切实把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天祝的强大动力。

——十年来,天祝县不断强化“项目优先”导向,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一个个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围绕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实施项目1400多项,总投资900多亿元。特别是2019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年均增长15.98%。一项项重大项目你追我赶、竞相建设,在天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天祝高质量发展筑牢了根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

——十年来,天祝县加快推进 “生态工业”战略进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构建绿色节能生态工业,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工业发展进入“多方投资、拉动发展”快车道,工业结构从高载能产业逐步向高技术、高效益、生态绿色方向发展。2021年,工业增加值达到12.96亿元,工业经济实现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踏上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十年来,天祝县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县城规划区面积拓展到23.2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拓展到5.45平方公里,发展空间持续扩大,综合承载、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城镇化率达47.60%,较2012年提高13.59个百分点。

——十年来,天祝县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口4.31万人,新建改建学校26所,实施县医院扩容迁建、传染病救治综合楼、县藏医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等项目88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持续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初步形成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照料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残疾人托养工作列入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

……

经济质效实现新提升、特色产业积蓄新动能、高质量发展释放新活力、城乡融合开创新局面、社会民生谱写新篇章……非凡十年,饱含奋斗之力,蕴藏深刻启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天祝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抓好生态保护,努力建设绿色天祝,提出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天祝县肩负着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始终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方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实施一批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治山增绿等工程,提升流域整体生态功能。编制《天祝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出台《关于守护生态屏障争做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意见》《县级国家机关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规定》等一系列具体实施意见和规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将生态环境目标责任落实纳入乡镇、部门年终综合考核。近三年来先后投入9.78亿元,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和同创共建的良好格局,奏响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乐章。

2016年至今,全县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1.5万亩,其中退耕还林4.08万亩,山水林田湖草工程建设2.17万亩,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项目建设0.52万亩,历年造林绿化4.73万亩。森林覆盖率28.69%,林木绿化率34.6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94.54%,县城绿化覆盖率达34%,绿色底蕴不断深厚,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奋斗不止,未来可期。站在新的起点上,天祝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着力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天祝,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天祝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