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一剂好药“煎”出新动能
——武威大力推进特色医药产业链发展综述
一剂好药“煎”出新动能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于芳 发布日期: 2022-09-26 08:42 浏览次数:

从汉代《医药简牍》到“祖师麻膏药”,武威有深厚的中医药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中药材资源禀赋,特色医药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近年来,武威特色医药产业稳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提高标准化种植水平,持续提升中医药研发能力,有序开展中药材质量安全监管,逐步规范中医药流通,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药创新发展成效明显,中医药生态保健旅游起步良好,产业链条逐步延伸,发展深度逐步拓展。

以我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武威充分发挥普安、祖师麻、牛满加制药等链主企业作用,牵引带动中药材种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快中药流通体系建设,培育形成特色医药产业集群,特色医药产业成为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剂好药”。

高位谋划  绘就蓝图

今年以来,武威根据《甘肃省中医药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结合特色医药产业发展实际,制定《武威市特色医药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从药源基地建设、中药材产地加工、生产企业和品种品牌培育、市场流通、康养融合、科技创新、质量监管等方面,提出了产业链发展的28项重点任务,深入链主企业、重点医药企业开展调研,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特色医药产业各项任务落实。

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制定印发《关于2022年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的指导意见》,推进中藏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甘肃泰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铁拐李牌”祖师麻膏药、“五谷牌”宫瘤宁片(独家剂型)以及甘肃普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普安康”宣肺止嗽合剂等2户企业3个品种,被列为甘肃省陇药大品种大品牌培育品种。

谋定后动,持续发力。武威把医药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全力推进,每一步都扎实有力。

加大特色医药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产销一体化、康养旅游,谋划中药材精深加工、高品质甘草新品种选育及良种繁育关键技术研究、年产3000吨中药材精深加工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1项,总投资12.03亿元。积极参加全省侨商考察团武威市项目推介对接会、第一届甘肃中药材土特产马来西亚推介会、“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武威行活动等,取得重要成果。

依托优势  “种”好药材

以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品种提纯复壮为重点,武威初步形成“一县一特”产业格局,天祝县以当归、党参、羌活为主,古浪县以黄芪为主,民勤县以甘草、小茴香为主。建成千亩中药材示范点6个、500亩以上中药材集中连片示范点30个,示范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建成良种繁育基地500亩。

“这个羌活的种苗,种的时候露出来5厘米,种苗之间保持14至15厘米的距离比较合适……”在天祝县天堂镇科拉村的药材种植田里,该县富民源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吴建林正在为种植药材的农户做技术指导。

“合作社成员有100多户,主要以羌活种植为主,种植规模达到500多亩。播种期间,合作社提供本地培育的种苗和种子,还有技术指导。等到收获的时候,合作社统一收割、初加工和销售。”吴建林说。

农民收入增加了,发展特色医药产业的信心更足了。科拉村村民杨德宗说:“羌活是4年收获1次,1亩地收入在15000元左右,平均下来每年亩均收入能有4000元左右。”

在天祝县,像天堂镇这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特色医药发展模式还有很多。安远、赛什斯等15个乡镇共种植当归、姜活、黄芪、党参等中药材8万亩,建成1000亩以上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实现产值1.6亿元。

而在凉州区,中药材种植面积也已经有了2.5万亩,初步形成了南部山区当归、党参、芍药,沿沙区甘草、黄芪、板蓝根、肉苁蓉,沿川区红花、芍药、板蓝根等3个优势产业带。

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各县区把中医药产业发展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将特色医药产业作为促进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优势特色产业全力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武威制定印发《2022年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的指导意见》,加快中藏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26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率达到70%以上。

培育企业  建好项目

产业链培育是发展壮大工业经济的龙头性、关键性工程。近年来,武威积极开展特色医药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陇药大品种大品牌培育行动,引导产业链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发展,以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成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位于武威工业园区的甘肃普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内,从药材洗润、炒制、蒸制、切制,再到提取、分离、浓缩、干燥,最后制作成中成药,整个生产过程都在现代化的生产线上完成。

“车间现有7条生产线,2021年全年生产宣肺止嗽合剂1470多万盒。”公司负责人钱双喜说,“我们普安制药年产5000万盒(3亿支)宣肺止嗽合剂等液体制剂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也在建设中,总占地面积约90亩,总建筑面积约25934.5平方米,项目报批总投资36273.1万元。其中一、二期投资约31275.72万元,建成后将新增年产值约12亿元,总计产值达20亿元。”

目前,武威拥有医药工业企业7家,包括中药生产企业3家、保健药生产企业1家、兽药生产企业3家,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5家。甘肃泰康制药有限公司、甘肃普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铁拐李牌”祖师麻膏药、“五谷牌”宫瘤宁片和“普安康”宣肺止嗽合剂等2户企业3个品种被列为甘肃省陇药大品种大品牌培育品种。上半年,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实现总产值3.1亿元。

通过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助推项目建设。制定《武威市特色医药产业项目清单》,围绕产业链重点领域,开展项目梳理和谋划工作,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激发“链”式效应,打造“硬核”支撑,为医药产业发展蓄积强劲动能。

谋划特色医药产业重点项目五大类43项,总投资19.68亿元。普安制药年产5000万盒(3亿支)宣肺止嗽合剂等液体制剂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等1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

大江奔流,昼夜不息;大道致远,实干笃行。创新型医药企业高起点起跑,为武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抢占了先机,提升了医药产业的集群优势,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的目标未来可期,前景灿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