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用心用情用力创优法治环境
——武威着力打造民主公正法治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用心用情用力创优法治环境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发布日期: 2022-09-05 08:23 浏览次数:

和谐社会离不开法治的护航,文明城市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一个文明的社会,必定是崇尚法治、依法治理、和谐共生的社会;一座文明的城市,也必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的城市。

近年来,武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武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位于凉州城区天马湖东侧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映入眼帘的是“弘扬法治精神 树立法治观念”的牌匾,牌匾顶端设计的“法”字苍劲有力,给人以心灵的震撼。沿着公园内彩色透水混凝土铺装的道路前行,沿途“普及宪法知识 维护宪法权威”的法治宣传牌与道路两侧绿树、花草、景观浑然一体,游人在惬意观赏公园美景的同时,感受着积极向上的法治力量。“在这里,不仅能散步、健身,还能学到各种法治知识,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了法治文化熏陶。”市民蔺丰梅说。

今年以来,武威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通过科学编制立法计划,认真完成立法项目审查,全面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严格审查了《武威市城市绿化条例》,以地方立法推动绿色发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印发《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2022年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实施行政执法能力全员培训、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等6大工程16项具体举措,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围绕“以高水平法治保障助力‘四强’行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主题,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了2022年武威市10件法治为民办实事(市级)项目。

在法治城市建设进程中,如果说立法是逻辑起点的话,那么法治政府建设就是核心环节。法治政府的核心理念就是依法限制和规范政府的权力及其运作。近年来,武威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推进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带头学法,科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开展集体学法。市政府常务会议坚持“学法一刻”制度。各级各单位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等制度。

同时,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以网络学习的方式组织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做到培训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全力做好行政复议纠错工作,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要求,对全市行政复议被纠错案件进行全面分析,点对点下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召开全市行政复议被纠错案件推进会议,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部署开展纪念新修订《行政处罚法》颁布实施一周年系列活动,紧紧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总要求,部署安排六项活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

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非一朝一夕建成,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武威坚持服务大局,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始终坚持把普法宣传教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以普法实效助推各项工作开展。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深入推进“法律八进”活动,各级普法责任单位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通过发放普法书籍、普法宣传材料等方式,开展面向城乡群众的集中宣传。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通过制作播出法治类专题节目、刊发普法类文章等,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实施。

今天,走进武威城乡,随处都能感受到法治的脉搏,一座座法治文化公园,一个个法治文化广场,一条条法治文化走廊,都彰显着法治的律动。武威,已把法治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融入到增进民生福祉的各个领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已深入人心。着力打造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