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学思践悟优服务 踔厉奋发强监管
——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
学思践悟优服务 踔厉奋发强监管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梁文晶 发布日期: 2023-01-18 08:44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市场监管部门履行好“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职责提出了新要求、新思路、新目标。近日,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记者采访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为着力点,坚持辩证地看、科学地谋、务实地干,以高质量的服务、高效能的监管助推‘六个新武威’建设。”韩永生说。

优化营商环境,夯实“一个大市场”基石。全面贯彻落实“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重要要求,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宣传贯彻融入到落实“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具体实践中,主动担当保市场主体之责,深度挖掘支持政策,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送照到家”“证照联办”等各项便民利企举措,着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放手发展的营商环境,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石。

加强统筹协调,加快“两个强国”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等重要要求,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谋划质量强市、质量强县、质量强镇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宏观管理、质量安全监管和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从顶层设计布新局、创新创造激活力、从严保护抓创新、商标品牌引动能、高效管理助运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服务能力,赋能武威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监管模式,推进“三个监管”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重要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信用、智慧“三个监管”基础性制度,搭建信息化监管平台,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双随机”监管、重点监管、协同监管、联合惩戒等手段,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强化监管执法,守住“四个安全”底线。全面贯彻落实好“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重要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压紧压实市场监管领域“三品一特”(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守查保”“清源”“铁拳”等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