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武威:“光盘行动”成文明消费新风尚
武威:“光盘行动”成文明消费新风尚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雁 发布日期: 2023-01-18 08:45 浏览次数:

春节临近,亲友聚餐过节的热情高涨。“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近日,凉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康建鹏到辖区饭店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时,不忘提醒经营者做好“光盘行动”宣传。

“光盘行动”,贵在行动、重在坚持,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推进。连日来,记者走访武威城区多家酒楼、餐饮店发现,“光盘行动”已成为武威市民的就餐新风尚。

消费者:“光盘行动”已成习惯

市民张丽是一名美食爱好者,时常会约上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品鉴”美食。虽然喜欢美食,但却从不铺张浪费。张丽说:“最初在聚餐时我告诉大家,吃多少点多少,千万别浪费。逐渐地,大家都形成了一种节俭的习惯,聚在一起不暴饮暴食,不铺张浪费,如有剩余会打包带回去。”

市民李晓琴告诉记者,“光盘行动”应该全面参与,所以她坚持从娃娃抓起。“现在不管是在家吃饭还是外出就餐,我都是吃多少做多少或点多少,剩下了也会打包。日常生活中经常这样耳濡目染,孩子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凉州区南关东路某餐馆服务员小马告诉记者,倡导“光盘行动”后,客人们普遍吃得都比较干净,基本没什么剩余,现在清理餐桌比原来轻松多了。

正在某自助火锅店就餐的市民方雯边挑选食物边说:“这里吃的东西品种非常多,先选几种尝尝,想吃再取,还能多尝几样。”记者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基本能做到根据食量拿取食物。

饭店:从“点菜多、创收多”到“按需点菜”

“先生,没吃完的菜品已为您打包,请拿好!”元旦前夕,市民王林在武威城区某饭店用完餐准备结账离开,饭店服务员递上来一袋饭盒。为了请在外多年的朋友品尝家乡的味道,王林略微多点了一些,结果没吃完。服务员在征得王林同意后,将剩下的饭菜全部打包。

“逢年过节是餐饮消费的高峰期,我们已经做好提醒顾客理性消费的准备。”谈到合理点餐,武威城区某酒店餐饮主管丁水红说,“几年前酒店就改变了‘点菜多、创收多’的经营理念,转而推行‘N-1’点餐方式,即要求服务员根据比就餐人数少一人的饭菜量引导消费者下单,按需点菜。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这一理念,让更多顾客都能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谈到“光盘行动”时,在餐饮行业干了十多年的张生海说:“现在消费者剩菜剩饭的问题已经好转很多,店里每日的泔水量也明显减少。”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不论是大中型餐饮企业,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餐饮店,都在墙面、餐桌、取菜窗口等位置醒目处,张贴了“文明餐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相关提示标语。不少餐饮企业还纷纷亮出杜绝浪费的小妙招:自助餐厅出台“浪费加收餐费”规定,部分酒店推出“光盘送茶水”活动……

电商:小份菜受青睐

如今,除了线下实行“光盘行动”,线上点餐时越来越多消费者也更青睐小份菜。

记者日前在美团外卖平台的一家店面里看到,页面最上端标注着“温馨提示:点餐请适量,环保又健康”。据了解,2021年6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5部门联合发布公告,督促外卖平台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今年以来,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均陆续上线相关提示,一些外卖商家还明确标注了菜品份量信息,如“水果捞约260克”“炒饭1人份”,便于消费者精准点餐。

“一个菜单调,两个菜浪费”,常点外卖的市民窦萍过去总要面对这样的尴尬,如今小份菜正好破解了这一难题。“一些商家推出小份菜,既避免了浪费,吃得也更丰富了。”窦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