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大寒节气话农事
大寒节气话农事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丽 楚妍霞 发布日期: 2023-01-20 08:29 浏览次数:

1月20日,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到来。大寒同小寒一样,都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处在三九、四九时段,在气象学意义上表明我国气候到了最为寒冷的时节,也是寒潮灾害最为多发的季节。“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时节,已至年关,市民开始除旧迎新,制作佳肴,准备年货了。那么大寒时节的农事活动有哪些,要注意什么呢?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瓜菜育种栽培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于海利。

于海利说:“大寒时节,设施农业种植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降低低温灾害损失。对卷帘机、水泵、水肥一体化设备、照明灯、补光灯、辅助用房等用电用水设施设备开展安全检查。要及时清理温室四周及棚膜上的积雪,保持棚膜透光性,在大棚后墙设置反光幕,必要时增设LED灯补光或增温块等措施提高温室内温度;通过合理放风、膜下滴灌、清理沟渠、沟内铺设干稻草等措施降低棚内湿度。与此同时,还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通过增施生物菌肥、腐植酸肥、磷酸二氢钾等提高作物抗性;做好灰霉病、白粉病、早疫病、晩疫病,潜叶蛾、白粉虱、蓟马等病虫害的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