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学思践悟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访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峥
学思践悟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3-01-20 08:31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部署、提出要求,赋予林草部门重大历史使命。”日前,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市林草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聚焦“六个新武威”建设,积极服务“四强”行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心无旁骛、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武威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一是坚决扛起生态保护修复政治责任。勇担生态报国之责,坚决扛起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创新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精心组织实施“十四五”林草保护发展规划,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9.5%,森林蓄积量达到1055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3%,湿地保护率达到45%。

二是全面深化落实林长制。充实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分片包抓、督查激励等工作机制,固化实化总林长令、林长巡林等履职方式,建立林长制信息平台,全面靠实各级林长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主体责任,实现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三是持续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坚持以水定绿、适地适绿,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统筹生态建设和耕地保护,合理选择绿化树种草种,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落实最严格的草原保护管理制度,加快实施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项目,严格草原资源空间管控和用途管制,全面推进草原生态综合治理。力争到2025年,完成人工造林100万亩、草原综合治理200万亩。

四是持之以恒科学推进防沙治沙。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全力实施武威市石羊河中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凉州区东北部沙区治理及沙产业建设等重大项目,加快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和民勤生态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加大固沙植物品种科研推广力度,创新多元投入机制,持续开展机关干部群众义务压沙造林,确保全面完成“十四五”177万亩沙化土地治理目标任务。

五是全面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修复。以全面建立和深化落实林长制为有效抓手,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防止破坏林草资源各项举措,依法严厉打击毁林毁草、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林草资源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

六是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属地责任,积极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武威市片区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整治成效,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七是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紧跟国家“双碳”战略进程,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加大国家储备林建设争取力度,参与国家碳市场交易,推进林权、草原承包经营权交易,加快发展林草特色优势产业,突出抓好乡村绿化美化,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八是加大项目谋划争取力度。抢抓战略机遇,围绕黄河战略、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十四五”林草保护发展规划、防沙治沙阵地战、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湿地保护修复等重点,积极谋划争取实施一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威、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