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我市6086万元重奖2022年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企业单位
2023年投资396亿元重点实施275个重大项目
我市6086万元重奖2022年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企业单位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3-01-29 08:41 浏览次数:

回望2022年,一幕幕生动场景展现澎湃动力:在各个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机械挥舞巨臂。横竖成行、整齐排列的光伏发电板与蓝天相连,熠熠生辉,一片片昔日荒芜黄沙地,正悄然变身黄金奶源地……

回望2022年,一组组详实数据记录发展速度:全年实施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248个,完成投资380亿元;11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7亿元。

回望2022年,一条条政策措施激发投资活力:武威市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需求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落实“企转规”企业享受资金扶持、融资服务、财政奖补、产品推广、项目用地等优惠政策……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奖励 树立实干硬导向

1月28日上午,武威市召开2023年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拿出6086万元重奖2022年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对相关企业、单位落实扶持奖补政策。

对贡献突出的10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资金奖励1800万元,并为11个项目授予荣誉称号;对100家企业、单位,兑现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奶产业、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产业奖补政策,兑现奖补资金4286万元。

“在前期筛选获奖项目时,我们坚持高标准、高要求,综合考量项目建设进度、投资拉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舜尧说。

政府“真金白银”奖励扶持项目和企业做大做强,在全市上下树立起“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调动起全社会各领域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鼓劲 助力发展加速跑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一直以来,武威市着力打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的种种奖励奖补措施,更是释放出进一步让企业敢干、敢投、敢做大的信号。

“从合作之初,武威市就不遗余力为我们发展给予更大支持、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优环境。我们将发挥资金实力雄厚、行业技术领先的优势,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推动合作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早日发挥效益。”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公司总经理金志华说。

短短4个月时间,实现生产交付106台智能风机,年产值贡献超8亿元。这是远景民勤智能风机制造基地一期项目跑出的2022年“追风”加速度。

“企业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武威各级各部门的协调支持。”远景能源有限公司甘肃省代表曹磊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公司将尽快推进远景武威民勤智能叶片制造基地项目投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风机制造全产业链基地。

“2022年我们公司产销量达到20万吨,年产值3亿元,要感谢武威市对企业的大力支持。”武威泰昆饲料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潘叙锦说:“这次获得奖励,更加坚定了我们持续带动和促进武威农产品种植发展的信心。”


扶持 激发创新新活力

科技创新蔚然成风、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向前、新产业新业态层见叠出……2022年,武威市落实省级科技创新奖补资金550万元、市级435万元,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

武威市以构建独具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为主线,制定《武威市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建立稳定增长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保障强科技行动顺利实施。

武威市还加强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等创新引擎的常态化对接,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积极谋划和培育争取省级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着力建设创新型武威。

“近年来,在武威市的鼎力支持下,公司获批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了武威市技术转移中心、止嗽中药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3个研发平台,生产的宣肺止嗽合剂受到国内知名专家和广大消费者认可,制剂车间还被评为省级数字化生产车间。”甘肃普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双明说。

赋能 开启发展新征程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如何推动经济运行效速兼取,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是提升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武威在经年累月的探索中清醒地认识到,谋项目就是谋发展、就是谋未来,谋在前才能抢抓政策先机,才能抢占发展先机。

2023年,武威市坚持以强化有效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深度对接国家“黄河”战略、“双碳”战略、扩大内需战略和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等重大政策,围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商贸物流、民生保障、基础设施7大领域,编制完成了省列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招商引资重点项目4个项目清单。

盘点项目清单不难发现,所列的14个省列重大项目、275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164个重大前期项目、240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均是紧盯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助推武威市撬动经济发展回升提速,重塑区域竞争新优势。

新征程鼓点声声,催人奋进。武威市将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重大项目保障机制上下功夫、科学谋划上打基础、项目建设上提速度、服务保障上增质效、督查考核上加力度,抢时间、抓进度,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