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昔日荒芜黄沙地 变身黄金奶源地
——武威市着力推动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综述
昔日荒芜黄沙地 变身黄金奶源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于芳 发布日期: 2023-01-31 08:53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奶产业是一个涉及农业、畜牧业、工业和服务业的特殊行业,产业链条长、消费市场广、发展潜力大。近年来,武威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抢抓国家和省上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的重大机遇,把奶业作为推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全市产业结构“绿色蝶变”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即日起,本报在“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栏目中,推出武威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地企携手,合作共赢。1月7日,市委书记柳鹏赴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拜访,对接洽谈有关工作,共谋地企合作新篇章。

勠力同心,兼程并进。1月13日,古浪县政府与宁夏金宇集团牧光互补产业园暨奶业研究院建设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的目标指日可待。

跨入新一年,武威奶产业攒足“牛”劲向前“犇”,一片片昔日荒芜黄沙地,正悄然变身黄金奶源地。

加快构建“一体两翼”

奶产业是一个涉及农业、畜牧业、工业和服务业的特殊行业,产业链条长、消费市场广、发展潜力大。

武威位于亚欧大陆桥的咽喉位置,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市场辐射能力强,发展要素保障充分;地处“黄金奶源带”和祁连山下绿洲平原,气候干燥、日照充足,祁连山雪水纯净无污染,饲草及水质品质好,影响奶牛生长的病害少,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是发展奶业的天然牧场。

近年来,武威市因地制宜培育奶业优势主导产业,引进连续多年蝉联亚洲乳业第一的伊利集团,共同走出一条新时代智慧健康的“乳业丝绸之路”。

回首武威市奶产业发展历程,“高位推动”“全局谋划”是不变的主题。

一直以来,武威市把奶产业作为现代农业首位产业加快培育,在支持凉州、古浪两个主产县打造优势产区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民勤县发展第三梯队,推动形成以伊利等加工企业为一体,以古浪黄花滩、凉州区邓马营湖——民勤南湖两个连片奶牛养殖基地为南、北两翼的“一体两翼”奶产业发展格局。

同时,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奶牛养殖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奶制品加工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推动奶产业全链条发展,加快建设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

“链主”引领集群成势

抓好一个龙头项目,壮大一条产业链条。2019年,武威市积极引进伊利集团建设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从签约到一期建成投产、到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仅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创造了“伊利速度”,彰显了“武威效率”。

纵览武威伊利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武威市聚力奶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坚实脚步。

2022年,武威市制定印发《武威市奶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把奶产业链确定为全市7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统筹推进奶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同时,确定武威伊利乳业为“链主企业”,成立奶产业链工作专班、招商专班,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明确15家骨干企业,梳理16个重点项目,齐抓共管、协同发力。

在链主企业带动下,一大批奶产业链上下游关联项目相继落户武威,初步形成了以乳制品加工为核心,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产业链总投资超过100亿元。2022年,全市奶牛存栏量达10万头,日产达到860吨,奶产量达30.5万吨,奶产业链条实现产值60.69亿元。

透过密闭的玻璃幕墙,10条全封闭无菌生产线在快速运转,灌装机准确无误地把一盒盒牛奶装进包装盒,灌装好的产品由机械手臂自动码放,然后送入冷库。没有机器声轰鸣,没有密集的人工劳作,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自动高效有序生产,这是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化乳制品加工生产车间内令人震撼的场景。

发展增速再增速,产业壮大再壮大。2021年12月28日,武威市百亿级奶产业集群发展暨伊利二期项目启动大会,再次吹响了举全市之力推进百亿级奶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投资增加再增加,产能扩大再扩大。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二期项目,将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投资10亿元,陆续新增18条生产线,扩充日生产能力1285吨,一、二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日生产能力达到1888吨。

全链发展优势凸显

走进位于凉州区长城镇长城村的武威优然牧业12000头奶牛养殖示范园,一排排现代化钢结构奶牛养殖棚整齐排列,一头头奶牛膘肥体壮,一个高标准的现代化养殖基地矗立眼前。

据介绍,园区奶牛存栏12000头,配套了国际先进的机械挤奶、自动饲喂、通风等设施设备和资源化利用环保处理系统,实现奶牛养殖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目前日产鲜奶达200吨。

近年来,武威市立足南部祁连山区气候冷凉、中部平原绿洲区土地肥沃、北部荒漠区日照充足优势,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奶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武威市加快推进粮改饲和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高含金量”扶持政策,累计落实奶产业奖补资金1.65亿元,以“真金白银”促进奶产业加速发展。

在一系列政策带动下,宁夏金宇浩睿、金世泰、内蒙古优然、天津嘉立荷、甘肃亚盛田园牧歌、广东海大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在武威落地开花。建成了“沿山”燕麦草、“沿川”青贮草、“沿沙”苜蓿草3个种植区,饲草面积达116万亩,奶产业释放倍增效应,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了集群式发展的强劲势头。

——“6”个关联产业齐头并进。2022年新增产值13亿元,饲料工业、生物医药加速发展,包装、物流项目加快建设,加工企业率先进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奶牛全混合营养日粮、精准饲喂系统全面应用,头均单产达到39至41公斤,平均提高5公斤以上。

——“N”个新业态不断催生。奶公犊育肥、中药材种植等形成了种养加结合、一二三产融合、上中下游协同的良性发展局面。奶牛粪便转化为有机肥,促进土壤改良,带动循环农业发展。

——利益联结机制愈加紧密。带动流转农村土地40多万亩,青贮玉米亩均收入达到2700元,比2018年亩均增收900元左右,带动50多万农民群众在产业链增值中受益。

优化环境增强信心

奶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打通奶业“卡脖子”痛点、堵点的实际行动。

在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排布有序的胶印、预印、水印、丝印车间生产忙碌,经过各环节智能化控制后,各类包装产品有条不紊地生产出来。

作为武威奶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生产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建设投产的各个流程环节中,武威工业园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最大幅度缩减办理时限,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供水、供电、道路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入规。

近年来,武威市优化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环境,成立武威伊利项目领导小组,建立包抓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奶产业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千方百计疏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梗阻,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在新的一年里,奶产业要怎么干?

武威市形成共识:在扩大草畜规模上攻坚突破,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在延链补链强链上攻坚突破,提高产业发展韧性;在提升产品品质上攻坚突破,增强乳制品竞争力;在增强链条效益上攻坚突破,提升奶产业吸引力。持续构建“一体两翼”奶产业发展格局,延长乳制品制造产业链,促进奶产业向更高层次、更广维度发展,加快建设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