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羊下坝镇:大棚绿意浓 群众致富忙
羊下坝镇:大棚绿意浓 群众致富忙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赵东晓 楚妍霞 发布日期: 2023-01-06 08:19 浏览次数:

开栏的话: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为全面展示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反映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共迎新春的喜人景象,营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从今日起,武威市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全媒体记者将以饱满的热情,走乡村、进社区、入企业,面对面、实打实、心连心,感受民生百态、倾听百姓声音、讲述精彩故事,敬请关注。


棚外寒风刺骨,棚内温暖如春。走进位于凉州区羊下坝镇的武威市兴农达科技有限公司,育苗大棚内一株株菜苗整齐排列在盘中,翠绿的色泽显示出勃勃生机,为这个冬天增添了一抹绿色希望。工人们嫁接着乳瓜苗,并为苗子盖上薄膜,期待早日出苗。兴农达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的育苗公司,13个育苗棚一年可出苗1000多万株,因为出苗快,质量好,受到了羊下坝以及周边农户的一致好评。“我们的苗子除了供附近使用,还销往西宁、张掖等地,收入不错,我们也满意。”武威市兴农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福平说。

供应充足的种苗为全镇大棚蔬菜产业的发展助了力。在羊下坝镇上双村乡村振兴产业园,工人们在紧张地砌菜,打包整齐,准备发往外地。产业园共有71座大棚,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外包,除了土地流转费之外,村民们还可以利用闲暇时间来大棚打工。“得益于苗子供应及时,大棚一年能种四茬。农忙时要雇佣多个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凉州区富兴泰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顗说。富兴泰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承包了全镇66个大棚,种植白菜、西兰花、西红柿等蔬菜,并为一部分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我是上双村的村民,闲下的时候到基地打工,离家近、能照顾上家,每天还能挣100多元,比之前农闲在家好多了。”村民宋玉萍说。

上双村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位于上双村三、四、五组,占地216亩,规划建设全钢架拱型温室71座,主要进行种苗培育和瓜菜种植。该村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苗公司+种植大户+农户”发展新模式,形成党支部引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主导、企业大户带动、农户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种植新格局。产业园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59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可带动60多人务工,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六沟村的温室大棚里,村民张海林和家人正在打理西红柿秧苗,这座大棚已然成为张海林一家的“聚宝盆”。张海林高兴地说:“西红柿1公斤能卖3到4元,一座大棚平均一年能收入5万左右。”

2022年,羊下坝镇以“番茄小镇”建设为主线,在上双村三、四、五组流转土地216亩,总投资786万元,通过以点带面,持续推动日光温室蔬菜产业扩面增量。建成500亩以上露地蔬菜示范点2个,坚持品种改良和疫病防治互融共进,依托上双村拱型温室产业园,打造集体经济产业园1个,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59.35万元,10个行政村均达到5万元以上。

2023年,该镇将以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为主线,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构建“以日光温室西红柿为主导产业、露地蔬菜产业及畜牧业为支柱产业、育苗及食用菌为辅助产业”的农业产业体系,通过项目带动,实现产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