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武威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选优增量提品质
——武威市着力建设优质饲草基地观察
武威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2-17 08:26 浏览次数:

位于凉州区邓马营湖的饲草种植基地

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优质饲草是生产优质牛奶的基础。近年来,武威市以优质高产、高效节水为导向,大力实施“粮改饲”项目,引进培育亚盛田园牧歌、天牧草业、西凉牧草等一批饲草种、加、销龙头企业,建成千亩以上饲草种植基地60个,全市饲草面积较2018年增加41万亩,达116万亩,青贮饲料达到102万吨。

武威亚盛田园牧歌公司专业从事牧草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公司在凉州区邓马营湖建成高效节水优质苜蓿生产基地1.2万亩,年产优质苜蓿干草1万吨,2021年,特级草占比达30%,优级草占比达35%,一级草占比达30%以上,90%以上的苜蓿干草质量水平达到行业标准一级及以上,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为草畜融合发展发挥了较好的标杆作用。

苜蓿草为何物?它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的豆科饲用作物,被誉为“牧草之王”。苜蓿产业则被誉为“牛奶生产的第一车间”。

用苜蓿草饲喂奶牛,是植物蛋白转化为牛奶蛋白的最理想的技术途径,不仅蛋白质转化效率高、质量好,而且安全,再加上苜蓿草的优质粗纤维,可以成为奶牛高效的营养物质来源。

在甘肃金科脉草业有限责任公司,一个个包着白色塑料外皮的圆柱形裹包整齐堆放在偌大场地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工作人员将粉碎后的玉米秸秆装进裹包机,顷刻间一个重达近1吨的青贮饲料成品就完成了塑封裹包。甘肃金科脉草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凉州区黄羊镇等地建立了玉米、苜蓿、燕麦草等生产加工基地,具有5万吨以上裹包青贮饲料年生产能力、1万亩以上饲草种植能力。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进行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管理,每年可生产青贮饲料4万多吨,为全市奶产业、养殖业发展提供了安全、优质饲草。

优质饲草是奶牛健康高产的基础,发展奶产业必须解决优质饲草的供应问题。近年来,武威市着力提升饲草产业化水平,突破现有种植规模,深入挖掘移民迁出区退耕地、未耕种耕地、撂荒地等土地资源,通过田、土、水、电、技、管综合配套,应耕尽耕,支持发展规模化优质青贮玉米种植,进一步扩大了优质饲草种植规模。

围绕“三大特色产业带”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以适应高质量奶源生产发展需要为目标,武威市坚持“以养定种、以种促养”,因地制宜引进推广高产优质饲草品种,加快建设“沿山”燕麦草种植带、“沿川”青贮草种植带、“沿沙”苜蓿草种植带,不断丰富饲草品种结构,提高饲草单位产量和产品质量。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推进优质饲草集中连片规模经营,推广应用农业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深入推进农业高效节水,提升了高品质饲草的生产供给能力。(记者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