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业务工作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3-0048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2-03
成文日期: 2023-02-03 有效性: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威市消费者协会2023年元宵节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 2023-02-03 11:17 浏览次数:

元宵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阖家团圆、亲朋聚会。为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的节日。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威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避开消费陷阱,科学理性消费。

 

            合理选购要看清

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按照预包装上标示的名称,选购元宵(汤圆)产品。元宵由于糖和油的含量相对较高,建议消费者适量食用,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谨慎食用。选购元宵时,观其外形应色泽鲜亮,若出现色泽暗淡、发灰、霉斑、糯米粉变红(配有红色粉料除外)等情况则说明糯米粉品质不佳或存放时间过长;闻其气味应有糯米粉和馅料的香气,而不能有霉味、酸败、哈喇等异味。建议尽量选择当天制作的元宵。选购速冻元宵时,选择包装袋内冰碴不多,色泽均匀、鲜亮,没有明显粘连,形态完整,没有裂口、明显裂纹或脱粉现象的产品。

                                查看商标保健康

  消费者购买元宵(汤圆),应到正规的、信誉好的商场、超市购买。尽量不要购买摊点上价格过低的元宵(汤圆),散装销售的元宵(汤圆)若不设防尘、隔离设施,容易导致食品二次污染,存在食品安全风险,购买时也需谨慎。购买时需仔细查看包装上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9项内容。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元宵(汤圆)产品。

 

赏灯购物需谨慎

元宵节看花灯,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带家人外出游玩或购买五彩缤纷的花灯,面对人员聚集、参差不齐的玩具市场,消费者应当:一是尽量避开高峰时段,提前了解交通路线,提前购买门票,时刻谨记疫情防控要求,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去封闭的人员密集的场所;二是购买有正规厂家生产的花灯玩具,不要购买“三无”及无3C认证标志的花灯玩具;三是注意查看花灯玩具是否存在尖锐金属边缘、粗糙毛刺及零件易散落等现象,以防出现划伤、刺伤等情况。

        

                       节日餐饮要注意

节日期间,进行餐饮就餐时,一是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尽量选择食品安全信誉度等级较高、明厨亮灶的单位;二是合理搭配、饮食均衡,尽量选择脂肪含量低、能量低的食物,切勿暴饮暴食;三是按需点餐,文明用餐,杜绝攀比消费,践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制,避免奢侈浪费,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

  特别提示:消费者要保留好相关收据、发票等凭证,扫码付款时注意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不能协商达成一致,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微信小程序等在线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