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武威>企业发展
做强“龙头”促发展——武威市着力培优奶产业骨干企业观察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3-02-06 09:10 浏览次数: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石,企业兴则产业兴。

近年来,随着伊利集团武威项目落地,武威市系统谋划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兽药生产、包装物流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伊利乳业积极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带动金世泰、天康饲料、泰昆饲料等骨干企业,形成以“龙头企业+骨干企业+配套中小企业”为模式的产业链条,全市产业链企业达到81家、合作社达到206家。

通过明确骨干企业,武威市动态跟踪、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辅导,帮助骨干企业充分享受各级各部门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广交会、进博会等各类展示展销和洽谈对接活动,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紧密的产品营销关系。

2020年,武威市与宁夏金宇集团结缘合作。宁夏金宇集团成立子公司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在沙漠边缘的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规划建设2万头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牧场。

谈及在武威投资兴业的原因,武威金宇浩睿相关负责人金建荣表示,武威市有完善系统的产业规划,在上游建设了数十万亩优质饲草种植基地,为奶牛养殖解决了饲草供应;在下游引进优质乳企,解决了产品销售后顾之忧,能够放开手脚、大干快干。

两年多来,宁夏金宇集团在武威市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生产效益不断攀升,建立了双方深入合作的坚实基础和深厚情谊,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在武威加快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1月13日,武威市古浪县政府与宁夏金宇集团签订牧光互补产业园暨奶业研究院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宁夏金宇集团计划总投资82亿元,在古浪县建设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产业园建成后,入园奶牛将达到7.5万头,日产鲜奶1500吨,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饲草30余万亩。

高质量的产业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武威市创新技术服务机制,建立“行政领导+首席专家+专业技术服务组+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五位一体”服务模式,组建“市有首席专家、县有技术服务组、镇有技术服务队、户有科技明白人”的技术服务网络体系,全方位开展奶产业生产技术指导,两年来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1000多人次,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

在武威牛满加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多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产品经过灌装、封盖、贴标、包装等工序后整齐摆放;

位于黄羊工业园区的武威泰昆饲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上机械手上下翻飞,一袋袋加工好的饲料正在装车,准备发往周边省市;

新天马兽药生产线项目部分车间已建成,天泽物流园项目已投入运营……

一批上下游关联、横向耦合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骨干企业不断扶壮发展,让武威“奶香”飘万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