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回眸2022·我们这一年系列报道⑨
全民健康有保障 全面小康有“医靠”
——全市2022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综述
回眸2022·我们这一年系列报道⑨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于芳 发布日期: 2023-02-07 08:54 浏览次数:

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从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衔接机制有效建立,到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健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医疗卫生,关乎老百姓身心健康,关乎千家万户的福祉。

2022年,市卫健委全面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市委要求,推进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有效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和专业团队优势,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和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14.98万管/日,市、县区组建流调队伍23支316人。健全完善市级专家救治组,建立4个医疗救治梯队和重症病区梯队。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应接快接,构筑强大的免疫屏障。

在凉州区东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正在给市民量血压、测血糖。“平时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药、检查,不用花时间去医院就诊,省时省钱还省心。”市民张芳说。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赢得居民信任,首要是医护人员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一年来,武威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凉州区国家区域综合医改试点稳步实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范围进一步扩大,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建设有序推进。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加入已建成专科(技术)联盟,全部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稳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严格分级诊疗病种临床路径管理。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开展绩效考核,公立医院公益性和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的主阵地作用日益凸显。

强化重点人群分类健康服务管理,为5832名脱贫人口大病患者落实专项救治措施,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障碍、结核病患者全部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

2022年,武威市健全完善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机制,动态做好监测对象管理,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持续实现动态清零。组织实施100名市县两级医疗卫生人才帮扶乡村医疗机构专项行动,安排4612名乡村医生参加全省基层卫生管理平台远程网络培训。

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积极督促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加快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年内建成省级重点专科2个、市县级重点专科5个。各县区五大区域医学中心和五大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全部建成使用,县级医院综合业务水平及危重症病人诊治和急救能力得到提升,全市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1%。健全完善“120”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县级以上医院全覆盖。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创建活动,累计创建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机构10个、基本标准机构34个,社区医院4个。

走进凉州区羊下坝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针灸室、理疗室里,患者正在接受不同的中医特色治疗。

一年来,武威市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组织实施市中医医院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健康中国中医药专项行动和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项目。推进“三中心一专科”建设,完成14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积极推广使用“甘肃方剂”,累计免费发放中药预防汤剂11.3万付。推进特色医药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谋划重点项目五大类43项,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甘肃药业投资集团医药流通应急配送保障平台已搭建,项目完成投资1亿元,销售额达5000万元。

公共卫生工作不断加强。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质增效活动,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8.96%,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0.33%,糖尿病、高血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规范管理率显著提高。积极组织实施妇幼健康项目,完成妇女“两癌”检查任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行医活动,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违法案件查处率100%。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共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3项,总投资24.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6.55亿元。其中市妇计中心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天祝县人民医院医疗能力提升项目、民勤县人民医院慢病管理中心项目等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武威重离子治疗中心已累计收治患者651例。市二院医养康复楼建设项目、凉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诊治能力提升项目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