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发电治沙两相宜 经济生态双丰收
——甘肃华电九墩滩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建设见闻
发电治沙两相宜 经济生态双丰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于芳 发布日期: 2023-03-13 08:27 浏览次数:

早春时节,记者走进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鱼鳞般的光伏板一块接着一块,一眼望不到头,昔日连绵起伏的黄色沙丘,早已变身“蓝色海洋”。在甘肃华电九墩滩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建设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光伏项目的桩基加固工作如火如荼,工人们手抬肩扛,将一块块光伏板小心翼翼地组装在一起……风声、卡车轰鸣声、吆喝声交织在一起。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三抓三促’行动与项目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科学组织、倒排工期、精细管理,抓安全、保质量,确保项目快步推进。”甘肃华电九墩滩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工程部工作人员丁丁说,“目前,项目已完成螺旋桩施工311兆瓦,完成光伏支架安装295兆瓦,完成光伏组件安装263兆瓦,力争早日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按期并网。”

甘肃华电九墩滩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于2021年9月底列入国家“十四五”第一批大基地风光电项目建设指标,总投资23.15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电9.97亿度,可有效治沙1.7万余亩。

作为光伏治沙项目,除了经济效益,还包括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丁丁介绍说,该项目利用腾格里荒沙地建设,采取“板上发电、板下治沙”的方式,运用跟踪式支架、双面双玻组件等新技术,实现土地综合利用,最大程度放大基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公司主动靠前服务,强化项目服务保障,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开展‘一对一’服务,建立项目问题台账,逐项盯办解决,努力做到服务‘零距离’、推进‘零障碍’,以优质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武威市凉州区沙宇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克伟说:“截至目前,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已入驻光伏企业11家,实施项目14个,总装机容量220万千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31.23亿千瓦时,年产值9.6亿元,上缴税金57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