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秀杰村:家家有产业 人人能就业
秀杰村:家家有产业 人人能就业
发布日期: 2023-03-16 08:22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光荣。”在天祝县松山镇秀杰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王正丁正坐在广播室里,向乡亲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村上在2020年就开办了‘秀杰之声’广播站,每天都会通过广播向村民们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理论方针。”王正丁说:“我们利用‘秀杰之声’广播站,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使老百姓及时听到了党的好声音,了解到党的好政策。”

近年来,秀杰村改变单一的宣讲形式,让基层干部成为宣讲主体,采用灵活多样、充满“泥土”气息的宣讲,既讲出了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道理”,又讲出了如何解决一家一户实际问题的“小道理”;既保持了宣讲“有高度”,又确保了宣讲“接地气”。

“刚才广播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一个详细的解读,接下来咱们就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谈一谈下一步的发展。”在村民万银成的家中,家具摆设整齐、一尘不染,赞许声和掌声不断传来。志愿者结合秀杰村这些年发生的变化,以村特色产业为切入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医疗、教育服务、乡村治理等热点问题与乡亲们一起探讨村上未来的发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自己的看法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让产业旺起来。在村民王世芳的菌棚里,一个个菌棒码放整齐,一朵朵香菇长势喜人。“村干部动员我们种香菇发展食用菌产业,给补贴、送技术、找销路。”2022年,她承包的食用菌温棚达到25座,年收入逾30万元。

王世芳的致富故事,只是产业发展给秀杰村带来“稳稳幸福”的一个缩影。秀杰村依托臣祥、天沪菌业等产业园,动员群众种植176座食用菌棚,带动352户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户均年增收1.2万元。

与此同时,秀杰村还集中流转土地2631.4亩,培育占地500亩的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基地、占地600亩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积极发展“五小产业”项目,动员13户农户开办小超市,10户农户成立了家庭农场。依托县劳务超市秀杰村分超市,输转全村富余劳动力541人次。通过产业培育和劳务输转,现在全村基本实现了“家家有产业、人人能就业”的发展格局。

>>>记者手记:

崭新的新房错落有致,人们安居乐业……走进如今的秀杰村,处处呈现一派生机祥和的田园景象,感受到的是群众幸福的气息。党的二十大精神真真切切在这里扎下了根、开出了花、结出了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秀杰村的经验告诉我们,实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目标,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让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更快实现,广大农民才能从乡村振兴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乡村振兴的希望才会在田野中尽情绽放。(记者李政阳 通讯员吕光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