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许德忠 范武平 发布日期: 2023-03-18 08: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医疗保障部门针对群众“急难盼愁”问题,深化制度改革、优化便民服务、用好医保基金,不断提高医保服务水平,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职工门诊就医能报销

1月1日上午8时41分,我市首例职工普通门诊费用在市中医医院成功报销结算,标志着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在我市正式落地实施。至目前,全市累计17.57万人次享受了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待遇,统筹基金累计支付703.03万元。

去年8月,我市印发《武威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规定从2023年1月1日起将参保职工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推动职工医保门诊保障模式由个人积累式转向社会共济式,进一步减轻参保职工门诊医疗费用负担。

《实施细则》对起付标准、最高支付限额、报销比例作出明确规定:一个自然年度内,起付标准为200元;支付限额2500元;乙类项目先行自付5%;一级定点医疗机构在职职工按70%、退休人员按75%的比例给予报销;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在职职工按65%、退休人员按70%的比例给予报销;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在职职工按60%、退休人员按65%的比例给予报销。

“经测算,在职职工年度可报销门诊费用大约在1380元至1610元,退休职工大约在1495元至1725元。”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朱若霞说,“参保人员的配偶、父母、子女间个人账户还可共济使用。”

同步实施女职工产前检查费用报销政策,参保单位生育女职工怀孕至分娩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定期检查,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检查、治疗、购药等费用,乙类项目先行自付5%后,按80%的比例给予报销,年度支付限额1000元。

药品降价惠民众

我市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以来,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恶性肿瘤、精神类疾病、罕见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3%,如利伐沙班片(20mg/片),价格从每片34.6元降至每片1.9元,群众买药贵的“痛点”得以缓解。3年来我市药品集采较集中带量采购前累计为患者节约费用2.3亿元。

去年,我市扎实推进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确保定点医药机构应配尽配、合理使用,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全市共审核备案门诊使用谈判药品人员4097人,总金额1573.37万元,报销1027.93万元。督促和指导全市各级定点医药机构严格落实医保目录,及时完成药品目录等信息业务编码在系统中映射贯标,定期对诊疗项目等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指数编制工作,按时完成全省医疗服务价格指数编制工作任务,实现全市医药服务统一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目前,全市参加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六个批次十一次涉及234个品种,参加省际联盟带量采购五个批次六次涉及420个品种,共签订三方协议13912份,实际已采购药品数量达1102万片(粒、支、袋)。完成人工晶体、冠脉支架等10余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我市集采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

“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不再贵,全方位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深化医疗保障改革的终极目标。”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浩晓说。

“刷脸”服务更便民

“医保刷脸支付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带医保卡,到窗口就可以结算,是一项便民惠民的好政策。”3月15日,记者在市人民医院的医保结算窗口看到,患者刘平正在进行医疗费用结算,仅几秒钟就完成了人脸图像拍照采集。

“在市医保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医院开启了医保电子凭证‘刷脸’就医服务新模式。”市人民医院医保管理科科长王智慧告诉记者,“刷脸”系统的上线,有效缓解了医院在就诊高峰时段缴费排队现象,切实提高了服务满意度,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目前,我市全面启动DIP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初步形成DIP支付方式改革“武威模式”。“去年以来,我市对具备门诊联网结算条件的759家两定医药服务机构,全部开通异地就医门诊购药、药店刷卡直接结算业务,实现异地门诊就医购药直接结算。”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马登峰说。

市医疗保障局结合日常巡查、飞行检查、联合检查、跨统筹区基金协同监管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检查,持续推进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三假”专项整治。去年,全市共组织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29家,检查覆盖率100%。处理违规两定机构95家,其中约谈16家,责令整改18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9家,行政处罚4家,追回基金本金268.61万元,扣减协议金112.7万元,处理违规参保人员2名,追回违规费用1.11万元,移交司法机关1人,基金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