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涉农信息
索引号: 11620600MB17515003/2023-013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涉农信息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3-21
成文日期: 2023-03-21 有效性:
全省机械化播种质量提升工作培训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3-21 09:51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及《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械化播种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3月15日,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召开全省机械化播种质量提升工作培训研讨会,为实施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增强机械化支撑。

会上,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技术专家解读了《甘肃省机械化播种质量提升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内容、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重点解读;培训了《小麦玉米机械化播种技术指导意见》,从播前准备、确定适宜播种时间、作业质量要求、播种作业安全注意事项、培训与监督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定西三牛、甘肃洮河、甘肃天诚、酒泉铸陇、庆阳布谷鸟、甘肃恒源、酒泉四方、白银帝尧等8家农机生产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分别对播种机具检修、维护保养、机具调整等方面作了培训。

会议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全面提升机械化播种质量是保障粮食安全,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技术保障,机播质量直接影响作物出苗质量,直接关系作物单产水平,要把提升机播质量摆上粮油生产工作和农业机械化工作重要位置,迅速行动、常抓不懈,将农业机械化增产潜力转化为现实产量,助力大面积提高单产。一是各市县技术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技术措施,组织各类农机服务主体和产销企业做好农机购置、机具检修和保养服务,优先保障粮食生产所需机具补贴需求,及时掌握农民和种粮大户机耕机播作业服务需求并跟踪服务,做好农机手技能操作培训;二是根据摸底调查情况,找准影响机播质量的关键问题,在春耕、“三夏”“双抢”“三秋”等重要农时期间,加强巡回指导服务,推动提升机播质量技术措施到位,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地。三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及短视频、明白纸、微信群、公众号、快手、抖音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提升机耕机播作业质量的科普知识、重要意义、典型效果,激发广大机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机械化助力单产提升的浓厚氛围。

会议通过甘肃农机大讲堂以视频方式进行。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各市(州)、县(区)农机中心(推广站)技术人员,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机手以及相关农机生产企业技术人员等1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