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沃野菌蔬香
——武威市做优现代农业系列报道之二
沃野菌蔬香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3-03-24 08:24 浏览次数:

时至仲春,阳和方起。

近日,在凉州区清水镇上四村的菌菜轮作智慧农业产业园里,西红柿、辣椒、赤松茸、康乃馨等各类蔬菜、菌类和鲜花长势喜人,员工们正忙着择叶、打包……凉州区谢河镇、凉州区南部山区食用菌生产研发基地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武威市是传统农业大市。近年来,武威市以“稳产保供、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做优种植业,稳步发展瓜菜、食用菌两个优势主导产业。抢抓省上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政策机遇,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大力推进蔬菜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绿色生态、产业高效的蔬菜全产业链,武威已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供应基地之一,蔬菜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走进上四村的菌菜轮作智慧农业产业园,负责人丁开平正在西红柿大棚里剪秧修枝,一个个翠绿的小西红柿挂满藤蔓,农户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这硕果累累的场景是武威市现代蔬菜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丁开平告诉记者:“‘菌菜轮作’是根据食用菌和蔬菜生长对环境条件的不同需求,利用同一个蔬菜设施,综合安排茬口,夏季种植反季节食用菌,冬春季食用菌生产结束后,菌渣就地还田,种植越冬蔬菜作物,如此循环。”据了解,“菌菜轮作”有效填补了上四村蔬菜生产空档,同时,种植菌类的营养包既可以改良土壤,又能作为有机肥,让蔬菜种植亩均效益成倍增长。

近年来,武威市突出区域布局,推动蔬菜产业扩规提质。充分发挥“高原冷凉”“绿洲水土”“沙漠光热”优势,各走各的特色路,加快推动蔬菜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初步形成凉州区发放、四坝、羊下坝,民勤县苏武、三雷,古浪县永丰滩、土门等城郊、井灌区乡镇为主的精细蔬菜产业带;以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凉州区、民勤县沿沙乡镇为主的戈壁农业产业带;以天祝县南阳山片区、哈溪,古浪县黄羊川、十八里堡等沿山冷凉区乡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带;以天祝县金强川区、凉州区张义山区以及古浪县黄羊川、十八里堡等南部山区或二阴山区乡镇为主的高原有机外向型蔬菜产业带。全市发展蔬菜的乡镇达到83个,占乡镇总数的90%以上,常年生产茄果类、叶菜类等9大类300多个品种的多样化种植结构,蔬菜生产实现“四季有鲜、均衡上市、品种繁多、优质营养”的周年生产目标。 

 二

在凉州区韩佐镇头畦村的食用菌产业园温室里,一排排菌棒上,一个个小小的菌菇早已迫不及待地探出头来,农户们正在棚里采摘,为菌棒注水。菌棒上长出的菌菇密密匝匝,犹如绽放的花朵,甚是好看。

依靠食用菌温室,头畦村把贫困户凝聚在产业链上,实现贫困户零投入分红、零距离就业、零风险发展,让贫困户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武威市突出大食物观,持续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始终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破解水资源短缺矛盾的重要举措,依托黄花滩移民区万亩戈壁农业示范基地、天祝县南阳山5、7号移民点食用菌棚建设项目、民勤县苏武大景区沙漠戈壁农业示范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集中连片、规模建设,全力打造设施农业特色优势集群,形成露地—拱棚—日光温室等栽培模式有机结合蔬菜生产体系。加大食用菌龙头企业引培力度,采取“园区+企业+农户”“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农户”“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将农民群众吸附到产业链上,带动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和务工增加收入。

同时,突出主体培育,提升蔬菜全产业链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作用,先后引进培育华中农业、华锐慧斌等一批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在戈壁农业重点生产区域,配套冷链物流建设,实现农产品错峰销售,全市果蔬保鲜库库容达69万吨以上。加快农业“走出去”,拓展优质蔬菜等武威特色优质农产品市场空间,制定颁布出口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50项,武威蔬菜销往西安、北京、成都等大中型城市,外销量达到75%以上。

粮丰菜鲜,果甜茶香。

随着武威市做优种植业,居民日常消费的粮油蔬菜瓜果等供应充足,可谓时不分四季、供应不断,地不分南北、想买就有,实打实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一切都源于武威市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突出科技创新,夯实蔬菜产业发展基础,开展农业技术巡回服务、专家团指导服务、农技人员包乡包村技术服务,加大对绿色防控、新品种筛选、集约化育苗等重点技术指导服务力度。全面推广集约化育苗技术,全市持证的种苗生产经营主体(企业、合作社)达到50家,年生产种苗3.5亿株以上,工厂化优质种苗生产供应能力居全省首位,全市日光温室种苗统供率达97%以上。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和联合攻关,市农技中心与新金城种业选育西瓜新品种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院“黄沙基质改良及水肥一体化”技术取得一定成效。

近年来,武威市突出品牌打造,大力推进蔬菜标准化种植技术,全面推行优质瓜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全市已颁布瓜菜类出口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28项,形成了覆盖主要蔬菜产品的地方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体系。凉州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绿色食品生产示范区;民勤县为甘肃省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天祝县被命名为“中国高原夏菜之乡”。民勤县腾盛供港蔬菜基地、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六道沟蔬菜基地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