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走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系列报道②
光伏“照亮”治沙路
——杭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见闻
走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系列报道②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丽 戴声桥 发布日期: 2023-03-03 08:36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跟随项目工作人员驱车穿过茫茫沙海,来到位于凉州区九墩滩500万千瓦光伏治沙基地内的杭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建设现场。

逆变器接线、电缆敷设、组件固定……大型挖掘机、运输车辆来往穿梭,工人们正进行光伏板安装、设备调试等工作。已安装好的光伏板一块接着一块,一眼望不到头,昔日连绵起伏的黄色沙丘,现已变身“蓝色海洋”。

武威市凉州区杭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由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总投资9.8亿元,目前,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支架安装已全部完成,计划3月30日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发电3.78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11.88万吨,预计可治理沙漠4962亩。

“过去治沙,人们用纵横连绵的草方格与沙漠一步一步地‘搏斗’。如今,我们用现代工业技术,实现了防沙治沙的跨越式发展。”项目负责人曹金龙说,“光伏板上发电的同时,板下采用草方格压沙、种植耐旱植被等方式搭建生态屏障,逐步让沙海变成绿洲,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项目还吸收了大量周边劳动力参与到光伏支架和光伏板安装等工作中。“项目一开工,我就来这里干活,月工资能达到8000多元,家门口就业,收入还这么好,村里的年轻人也纷纷来这里务工。”凉州区十墩滩富民村村民李万仁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