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0600MB17515003/2023-018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4-28
成文日期: 2023-04-28 有效性: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分解下达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及意见建议办理任务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04-28 09:41 浏览次数: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做好2023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我局主办的12件、协办的1件人大代表建议,主办的23件、协办的4件政协委员提案,以及4条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办理任务予以分解下达,请按要求认真抓好办理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经过深入调研提出的建议、提案,集中反映了我市改革发展的重大主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聚焦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一件一件精心办理,确保办理结果人民群众满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

二、加强沟通,密切联系。承办单位、科室在办理建议、提案时,要及时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加强联系沟通,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并将办理过程和结果定期向代表、委员通报。建议、提案中所提问题具备解决条件的,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因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应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因条件所限解决不了的,应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说明情况。对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提案和建议,在答复前要主动征求有关党派、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意见。答复后要及时收集建议者、提案者的反馈意见。答复意见未落实或需跨年度办理的,要及时向提案者做出说明,并制定办理计划,函告市政协提案社会法制委员会,及时组织跟踪督办,确保建议提案及时高效办理。

三、严格程序,规范答复。一是答复要规范。承办单位、科室要针对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逐一答复。答复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格式规范,文字表述简明、准确。对一些因条件限制或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而暂时无法解决的建议、提案,要将所依据的政策法规等资料连同正式答复稿一并寄送代表、委员。二是时限要规范。办理建议、提案有着严格的时限,按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只能提前不能延后的要求,承办单位、科室务必于7月31日以前办理完毕。对一些问题复杂、办理难度大、不能如期办复的建议提案,须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出说明,并函告市人大代工委或市政协提案委。三是程序要规范。各承办单位、科室答复代表、委员的答复意见,由局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签发。答复和《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市政协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由牵头科室直接寄送提出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单位),同时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或市政协提案社会法制委员会、代表或委员所在选举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各承办单位将办结后的建议、提案底稿及答复意见等有关资料反馈局办公室备案。四是格式要规范。答复要按规定的统一格式行文,注明联系人和联系电话,并加盖单位印章。涉及多个部门的,要积极主动联系,以部门联合行文方式答复。集体建议、提案复文主送建议、提案单位;个人(包括联名)建议、提案复文主送市人大代表或市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建议、提案,分别答复每位代表、委员。建议答复根据办理情况在复文右上角按A、B、C三类进行标注,凡是条件具备,当年能够解决问题的建议,按A类答复;当年解决不了的问题,经过努力分期分批能够解决问题的建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按B类答复;超出现行法律政策规定不能解决问题的建议,说明具体原因,以及今后的设想和打算,按C类答复。提案答复根据办理情况在复文右上角按A、B、C、D四类进行标注,提案所提问题已经办理或正在办理的,标为“A类”;提案所提建议已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标为“B类”;提案所提建议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只能以后办理的,标为“C类”;提案所提建议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标为“D类”。

四、提质增效,确保满意。各承办单位、科室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把答复的政策关、内容关、文字关、格式关。对建议、提案要按照“基本满意就是不满意”的工作要求,对反馈意见是“基本满意”或者“不满意”的,承办单位、科室要进一步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要求,及时与责任领导沟通,认真分析研究,对能够解决或部分解决的,从政策、制度上深入研究,加紧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主动沟通,做好解释说明,确保建议、提案办理满意率达到100%。对协办的建议、提案,承办科室要主动与牵头部门衔接,将职责内承办内容的答复意见及时报送牵头部门,配合完成建议、提案答复工作。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