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情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3-05-15 10:51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武威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对外开放城市,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地设市,2005年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2年被命名为中国葡萄酒城。现辖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和天祝藏族自治县。全市有84个镇、9个乡、9个街道办事处、1054个行政村。总面积3.23万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638.47万亩,常住人口144.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71.3万人、乡村人口73.2万人,聚居着汉、藏、回、蒙等41个民族。

二、主要特点

历史文化悠久。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击败匈奴,为彰其“武功军威”命名武威。自汉武帝开辟河西四郡,历代王朝都曾在这里设郡置府,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前凉、后凉、南凉、北凉和隋末的大凉均在此建都。文化遗产丰厚,有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西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历史见证地凉州白塔寺、“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稀世珍宝西夏碑、“陇右学宫之冠”武威文庙、罗什寺塔、吐谷浑王族墓葬群等珍贵历史文化遗存。历代名人辈出,有西汉时期著名政治家金日磾、三国曹魏著名谋士贾诩、唐代著名边塞诗人李益、清代著名学者张澍等,东晋时期著名佛教译经家鸠摩罗什在此驻锡弘法17年。境内名胜古迹众多,雪域高原、绿洲风光和大漠戈壁等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具有较高的文化旅游价值。

地理区位优越。东接兰州、南靠西宁、北临银川和内蒙、西通新疆,是古丝绸之路要冲,处于亚欧大陆桥的咽喉地位和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的中心地段,兰新铁路、干武铁路、连霍高速、定武高速、金武高速、G312国道贯穿全境。

生态地位重要。地处黄土、青藏、蒙新三大高原交汇地带,是全国生态格局中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区域和北方防沙带的中心地带,也是全国最为典型的内陆河资源型缺水地区、全国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境内有祁连山、连古城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国土面积的24.9%,森林覆盖率19.01%。石羊河建设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全市生态环境逐步好转。

产业特色鲜明。武威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是全省瓜果及肉类生产基地,也是绿色食品最佳产区之一,更是酿酒葡萄的绝佳产地,设施瓜菜、肉蛋奶以及特色林果等发展优势明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产业带”初步形成,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以达利食品、青岛啤酒、伊利液态奶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生态工业蓬勃发展,全省最大的文旅PPP项目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即将建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加速形成,区域经济的“四梁八柱”初步构建,全市经济持续向好向上。

三、经济指标

2022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63.35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01亿元,增长3.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8亿元,增长5.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9.23亿元,增长17.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44元、15899元,增长4.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