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公文文种分类>武政办函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3-021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武政办函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5-13
成文日期: 2023-05-13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05-20 09:41 浏览次数:

武政办函〔2023〕59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密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监测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政府网站15家,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家、县级门户网站4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10家。经全覆盖检查,合格网站12家;发现因内容更新不及时、不达标、服务不实用等问题,导致不达标网站3家,总体合格率75%。

二、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检查发现,个别网站主办、承办单位对政府网站动态、要闻类栏目,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栏目等更新不主动不及时,导致多个栏目应更新未更新。

(二)功能设置不完善。检查发现,一是以本地区本部门或本地区本部门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未做到应解读尽解读;二是用户体验仍有欠缺。部分网站未在其他页面底部功能区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个别网站存在未提供全站站内搜索功能或功能不可用的问题,通过随机选取动态类、政策类、互动类、办事服务类信息进行测试,办事服务类信息在搜索结果第一页无法找到该内容。

(三)内容保障仍不完善。一是部分单位信息先审后发制度落实不到位,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在日常错敏字词监测中,反馈的错敏字过多。二是个别单位对省政府办公厅推荐转发的宣传任务重视程度不够,不能第一时间转发,还存在多次提醒仍不能按时转发的问题。三是一些网站办事指南要素不全,缺少设定依据、办理材料、办理地址、联系方式等要素。四是部分网站存在网站链接引用不规范,首页页面链接打不开或错误,其他页面上的链接(包括图片、附件、外部链接等)打不开或错误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各县区、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健全运营机制,全面履行建设运维职责,坚决杜绝内容不更新、互动不畅通、服务不可用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发布解读、互动回应、办事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第一时间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

(二)进一步加快问题整改。各县区、市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政府网站季度检查通报当做本县区、本部门查缺补漏,推进政府网站规范运行的重要抓手,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和第三方监测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特别是空白栏目、长期不更新栏目要认真分析研判,确属无力维护的栏目要归并整合及时取消。同时,要认真对照国务院政府网站考核指标,逐项排查,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功能建设、内容保障。

(三)进一步做好网站管理。各县区、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完善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政府网站安全责任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定期对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进行巡检,切实提高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要建立日常读网检查机制,定期检查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是否及时更新、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正常、网站链接是否存在错链和断链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网站健康有序运行。

各县区、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要将整改情况及本季度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情况于5月25日前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 马巨龙 孙大鹏

联系电话(传真): 0935—2225281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3日


(此文有删减)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