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大抓工业兴产业
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慧文 徐凯生 发布日期: 2023-06-01 08:45 浏览次数:

工业是实体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顶梁柱”。4月26日,全市强工业行动推进会议召开,释放出全市上下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的强烈信号。

当下,全市上下正以砥砺奋进的战斗意志、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开拓创新的实干作风,奋力推动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机器人摇臂有序作业,一块块电池片经传送带进入丝印工序……走进位于古浪工业集中区的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光伏组件车间,浓浓的“科技风”扑面而来。

“公司2条生产线全部满负荷生产可实现日产值560万元左右,产品全部用于古浪县黄花滩300兆瓦光伏电站。”嘉寓集团副总裁、嘉寓未来能源科技(武威)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强说,目前公司100万千瓦组件生产线已生产组件24万千瓦、实现产值4.8亿元。

今年以来,全市实施新能源及协同产业项目51项,总投资365亿元,风光电建成及在建规模累计达到925万千瓦,一季度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99.1%,对工业经济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近年来,我市抢抓“双碳”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的决策部署,统筹资源开发布局和优化利用,以打造风电、光伏发电产业集群创新高地为目标,培育壮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上游材料和下游消纳产业为重点,全力推动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快速发展。以资源配置为抓手,紧盯行业头部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引进远景能源、嘉寓集团、特变电工等行业头部企业,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前,风电装备制造已形成2吉瓦风机总装、400套大兆瓦级风电叶片生产能力,累计生产风机140台、叶片1230支。光伏装备制造已建成3.5吉瓦光伏组件、400兆瓦光伏逆变器生产能力,累计生产组件800兆瓦、逆变器400兆瓦。

奶产业集群优势形成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2月11日,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古浪县武威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举行。以武威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为代表的全市23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当日开工的武威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建设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不到一个月,体现了“武威效率”的“加速度”。据介绍,产业园建成后,入园奶牛将达到7.5万头,日产鲜奶1500吨,可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2000余人,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饲草30余万亩。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发展现代农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积极锻造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和奶产业链,深入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紧盯产业链短板弱项,坚持前端抓规模夯基础、中端抓加工促增值、后端抓市场提效益,2023年度谋划实施种养、加工、物流等新建、续建项目24项,其中种养类项目13项、加工项目3项、物流项目8项,项目总投资67.19亿元。目前,在建项目17项,累计完成投资22.88亿元,其中一季度完成投资3.4亿元。

走进伊利集团,全封闭无菌生产线快速运转,灌装机准确无误地把一盒盒牛奶装进包装盒,灌装好的产品由机械手臂自动码放送入冷库。紧跟伊利集团武威项目建成的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成批运往相隔不远的武威伊利乳业生产车间。在伊利乳业龙头引擎、品牌效应带动下,一批产业链项目在我市扎根落地,形成了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以工带农、以农促工、工农互补、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食品工业扩量增效

在武威红太阳酒业酿造有限责任公司酿造车间,浓郁的酒香味扑鼻而来,上甑、蒸酒、摊晾……酿酒工人干劲十足、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酿酒工艺的各环节流程。在灌装车间,一个个别具特色的酒瓶,经过清洗、消毒、灌装、贴标、包装等流程后,被有序转运到成品库……近年来,武威红太阳酒业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灵活调整营销方向,在不断突破、研发新品的同时,持续提质增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是传统农业大市,也是绿色有机食品最佳产区之一,发展食品加工业具有优质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全市已培育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7户。立足绿色循环发展,聚焦农产品精深加工,我市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促进种、养、加、销全链融合增值,引进培育发展伊利乳业、达利食品、红太阳面业等龙头企业,打造奶产业、食品工业百亿级产业集群,带动农业总产值2022年达380亿元,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产值达318亿元。农业增加值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2023年,我市食品工业扩量增效,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一季度食品工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93.7亿元。

我市将把发展食品工业作为强工业的“主攻点”,着力在“提档”上做文章,以精深加工为牵引,扩产能、增品种、提品质,着力打造优质绿色食品加工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