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深谋快动抓项目
——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深谋快动抓项目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戴声桥 发布日期: 2023-06-07 08:3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武威市各县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势头猛进,项目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坚持不懈抓项目”“千方百计促投资”已成为我市上下的共识。

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生机勃勃的厂房工地、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背后,浸透着武威全市上下只争朝夕、顽强奋进的精神力量和措施有力、勤恳务实的工作风貌。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今年一季度,全市集中开复工重大项目233个,总投资1019亿元。

拼抢竞进快落地

“沙窝窝里怎么能挖出金子来?”“没有大牧场,哪来的新鲜牛奶?”古浪县生态奶牛产业园的建成给出了答案。在位于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生态奶牛产业园的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挤奶大厅里,一头头奶牛有序地走上机器,开始了自动化挤奶,鲜奶通过管道进入罐装车,并在几分钟内冷却到4摄氏度后,被运往乳品加工企业。

奶产业是一个涉及农业、畜牧业、工业和服务业的特殊行业,产业链条长、消费市场广、发展潜力大。武威地处祁连山脚下,气候干燥,日照充足,盛产优质饲草,是发展奶业的天然牧场,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近年来,武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长袖善舞、反弹琵琶,谋划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现代农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特别是抢抓国家和省上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的重大机遇,武威把奶业作为现代农业的首位产业加快培育,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农业,引进链主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推动奶产业园区化、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把奶业作为推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全市产业结构“绿色蝶变”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干净整洁的环境,智能化的喂料方式,时尚简约的设计……与传统的奶牛养殖相比,古浪县生态奶牛产业园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古浪县抢抓伊利集团落户武威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养殖基础好、饲草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便捷等优势,引进宁夏金宇浩兴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甘肃育新顺牧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在黄花滩移民区建设生态奶牛牧场,着力打造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目前,古浪县奶牛存栏量达到5万多头,日产鲜奶400多吨,奶产值年达6亿元以上。

贴心服务强保障

党的二十大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因地制宜发展“光伏+”,按照“板上发电、板下治沙”模式,采取“草方格+沙生植物”治沙措施,推动生态治理,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总投资304.2亿元,占地面积20万亩,总装机容量500万千瓦。2022年,示范园区8家光伏企业实施的9个光伏项目累计完成场平40800亩,安装螺旋桩1470兆瓦,支架1400兆瓦,组件1250兆瓦,累计固定资产投资约40亿元。

新能源产业项目的落地见效、快速发展,得益于体制机制健全和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在全力推动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上,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合下“一盘棋”。市委、市政府从战略高度争取政策支持,解决制约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职能部门积极作为,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助企纾困,为项目、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各县区纷纷结合各自实际,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新能源产业发展中来;链主企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上下游产业集聚效应。

为确保项目顺利建设投产,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成立武威市凉州区沙宇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加强与项目业主对接,从项目立项、建设、投资、接入全过程跟踪服务。公司围绕项目建设目标,制定员工包抓企业责任制,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协调项目建设、投资、并网等问题,同时要求职工每天深入企业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蹲点服务,积极督促项目企业加强施工力量调配和物资拉运,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所有项目按期建成投运。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驰而不息抢进度,大干快上抓落实,强抓续建项目建设,围绕并网目标,督促企业进一步优化施工流程,倒排工期,全力促进项目建设,为建设‘六个新武威’贡献力量。”沙宇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克伟说。

积蓄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武威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谋划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强工业、强科技、强县域,紧紧围绕7条重点产业链,制定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省列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四个清单,确定实施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275个,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坚持专班推进精准调度,着力保障重大项目快速推进、高效实施。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充分体现了武威市委、市政府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各县区各部门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加快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工作量和投资量,筑牢“压舱石”、积聚新动能。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支撑,加快项目建设是赢得发展先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全市上下持续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落实落细“六必访”措施,集中力量、集成资源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提供全流程、全链条、全周期一站式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充分运用投资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推行“一张图”审批、可视化审批,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打好债券资金、财政资金、金融投资、民间投资“组合拳”,多渠道保障项目资金需求,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