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双城镇:“四步走”巩固社会治理成效
双城镇:“四步走”巩固社会治理成效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梁文晶 发布日期: 2023-06-07 08:18 浏览次数:

凉州区双城镇立足实际、着眼基层,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采取了夯基层、建机制、抓预防、惠民生等一系列举措,推进社会治理,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抓党建、夯基层,把牢社会治理“基本盘”。该镇成立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持续推进“四抓两整治”,有力促进了社会治理触角向基层的延伸。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全面推行“五议五公开”工作法,深度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商议事室、综治中心等。

建机制,强设施,织密社会治理“平安网”。双城镇党委定期研究社会治理工作,每月组织召开政法工作例会,对辖区内社会治理形势分析研究。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建成了综治中心,设立了群众接待大厅、综合协调室、法律服务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百姓说事室、监控研判室等功能科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相关站所进驻便民大厅和工作人员,制定相关制度,公开办理事项和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努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按照“资源整合、条块结合、整体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划分网格等级,配备综治信息员、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微信群,织密了社会治理网络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抓预防,重监管,下好社会治理“先手棋”。该镇在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开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打击诈骗等宣传教育,做到风险抓早、抓小、抓预防,增强了工作的前瞻性。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预防违法犯罪和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开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甘肃省禁毒条例》等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能力素质。

惠民生、解民忧,架起社会治理“连心桥”。充分运用法治途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综治中心、司法所每月下沉各村组或农户家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化解土地流转、浇灌用水、邻里纠纷等矛盾问题。组织镇村组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成妇女“两癌”筛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