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公文文种分类>武政办函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4-0127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武政办函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4-03-17
成文日期: 2024-03-17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政务公开考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4-03-22 10:27 浏览次数:

武政办函〔2024〕45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按照《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武政办函〔2024〕2 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依据《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对全市45个考评对象(4个县区,31个市政府部门,10个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考评截取时间为2023年12月—2024年1月,采取集中考评、交叉测评、日常考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23年,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不断强化公开意识,夯实公开基础,加强有效政府信息供给,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45个考评对象全部合格(市政府研究室、武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武威职业学院、武威市融媒体中心等5个单位暂未列入考评范围)。考评结果为优秀(90分以上)的县区有3个,考评结果为优秀的市政府部门26个,考评结果为优秀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10个(详见附件)。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基础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各县区、各部门(单位)现行有效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权责清单、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信息、处罚强制信息、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等基础信息格式规范、内容动态更新。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走深走实。各县区均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专栏,全面及时发布涉企政策举措,编制《涉企政策汇编(2023版)》,运用智能推送服务,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实时修订《政务服务办事“一本通”》,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办事信息;深化教育、医疗保障等信息,设置“就业稳岗”专栏,推送就业招聘信息,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各县区政府均集中公开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重大建设项目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等信息。清单式公开市、县区十七类涉农补贴政策和落实信息。

(三)解读与回应实效显著增强。各县区、各部门(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专题栏目和政务新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以及意见建议采纳反馈情况、不予采纳理由。各县区、各部门(单位)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解读,并与政策文件关联阅读,提供多形式、实质性解读,解读效果良好。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均实现在线提交网名留言功能,及时公开留言答复单位、答复内容等信息。

(四)基层政务公开贴心实用。创新基层公开方式,在市、县、乡三级政务服务场所建设面向群众和企业的“政务公开专区”,按照“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公开内容、统一载体配置、统一服务功能、统一管理机制”的建设要求,打造集公开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办事咨询服务、政策解读咨询、政务公开宣传、公众意见征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向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权威性、一站式、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服务,真正让政务信息飞到寻常百姓家。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水平不断提升。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均在本单位公开指南中明确申请渠道,申请人可通过当面提交、邮政寄送、传真提交、网络提交等方式提交申请,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申请渠道畅通,能及时答复且答复形式较为规范。

(六)公开平台监管协同融合。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立月检查、季通报制度,各级各部门逐步建立日常读网、问题核查整改等机制。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每季度对纳入国办、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监管范围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全面检查,以及严重错敏词、链接可用性、办事指南要素全面性准确性等专项检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合格率不断提升。

同时也应看到,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推送需更加精准,惠企利民政策的到达率、知晓率仍需提升。二是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有待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落实还需强化。

三、工作要求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用好年度考核结果,结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反馈的扣分项目清单,根据工作实际,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规范工作流程,高度重视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确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思想统一、职责明晰,形成领导重视、组织高效、分工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动逐项自查自检,全面深入整改存在问题。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准确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按照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结合工作实际尽快对门户网站相应栏目内容进行补充完善,栏目更新完善工作于4月30日前完成,相关情况将适时通报。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政策文件解读回应、政务服务交流互动等工作制度,杜绝门户网站公开栏目、政务新媒体长期不更新的现象,市政府办公室将定期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动态更新和内容规范性等情况进行通报。


附件: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结果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17日


(此件正文公开,附件不予公开)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政务公开考评情况的通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