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做好节水增效“加减法”
——武威市推进农业节水综述
做好节水增效“加减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3-29 08:47 浏览次数:

武威的底色是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在农业。长期以来,受水资源总量“先天不足”、降水来水“分布不均”等问题制约,武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长期处于瓶颈状态。

破题关键在开源节流。近年来,武威市坚持以水定地,按照“结构调优、水耗调低、效益调高”的原则,紧扣灌溉面积、用水总量等约束性指标,统筹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大力推进以高效节水灌溉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压减高耗水低效益作物,发展高效益低耗水作物,提高单方水效益,推进适水种植、量水生产,探索走出了一条干旱缺水地区高效节水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之路。

高效节水降耗增产

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滴灌管网如毛细血管般在农田舒展。“轰隆隆、突突突……”各类农用机械“齐上阵”“撒欢跑”,所过之处播下丰收的种子。

春风送暖,武威各地纷纷忙碌起来,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按下春耕备耕“加速键”,为新一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种了二十几年的地,现在才明白怎样把地种好。”凉州区发放镇贾家墩村的农户朱国胜笑着说。

过去,贾家墩村的农户种地,全靠大水漫灌,费水费电又费时。“虽然知道咱们当地缺水,漫灌浪费大,但没办法,那年头节水技术听都没听过。”

节水灌溉是农业节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武威市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供水工程提标改造等项目建设,推进灌区末级渠系、田间工程配套和小微型水源工程建设,实施一批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逐步补齐灌溉设施“调蓄输灌”的功能短板,打通水网建设“最后一公里”,提升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

2022年,朱国胜家的地用上了节水设备,省水省力效益高。朱国胜算了笔账,大水漫灌亩均用水389方,水费得花70元,现在用水352方。用了节水设备,亩均产出增高。

严格管理精打细算

“ 缺水怎么办?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年四季都要注重节水。”“膜下滴灌具有增加地温、防止蒸发和滴灌节水的双重优点,节水效果最好。”

田间地头,一堂堂科学灌溉技术助力高效节水农业发展的宣讲课正在进行,农业技术专家有针对性地讲解农业高效节水知识。

农业节水,不仅在技术运用,更在管理理念。近年来,武威市坚持以制度约束用水行为,在全省率先颁布施行《武威市节约用水条例》,率先建立河湖长述职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意见》,全面推行分类水价、分档水价和超额累进加价制度,利用水价杠杆撬动水资源高效优化配置,按计划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凉州区永昌灌区聚焦农业灌溉基本水价、计量水价、分类水价、分档水价政策执行,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价标杆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以前,我们只管水哗哗流,哪管浇多浇少,现在按用水量收费,大家伙有了节水意识,灌溉用水讲究刚刚好。”凉州区永昌镇羊桐村农户李德龙说。

丰枯调剂互联互通

看这边,镶嵌在沃野的“大水缸”星罗棋布、波光粼粼,输水管网四通八达。望那里,一个又一个的调蓄水池项目机器轰鸣,建设正酣。

拧紧“水龙头”,建好“水盆子”。针对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调蓄能力不强的实际,武威市在管好用好古浪黄花滩及凉州区调蓄工程等现有调蓄设施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水网调蓄工程建设,重点推进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养殖基地及八步沙生态保护水源保障工程、天祝县重点调蓄水源(干渣子调蓄水池)工程等重大调蓄工程,更好解决蓄水难题,实现区域“丰枯调剂、互联互通”,打破水资源匮乏对农业发展的“瓶颈之阻”,有效解决武威“水问题”。

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以水库为水源、景电调水为支撑、骨干输水渠道为网络、调蓄水池为结点、井灌为补充的水资源利用格局。(记者王丽 见习记者高延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